您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教育部及团中央荣誉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院旺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作者:  信息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2-11-14   浏览次数 19

       “中国电信奖学金”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学联联合开展。旨在遴选和推介一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院旺,2020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马利庄教授,从事计算机视觉、小样本学习等研究。在国际高水平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8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十四五科技创新先锋人物提名、福布斯U30提名等。曾在“第八届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上海市金奖,进入全国总决赛;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上海市金奖,进入全国总决赛;在“第三届全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2022戴森设计大奖中获中国区冠军。同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完成我国第一款罕见病的筛查方案,更好地服务罕见病弱势群体,已帮助患者3000余人次;在上海疫情期间,为江川路街道搭建居民互助平台,超2000人次使用。

(一)潜心科研,走在学术前沿

院旺的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中的小样本学习,创新性地提出任务级自监督训练策略,极大缓解了深度学习在小样本跨域问题中失效的难题。在国际高水平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4篇。曾获得互联网+上海市金奖;挑战杯上海市金奖;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戴森设计奖中国区冠军。博士期间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上海市项目5项,横向项目3项。申请专利8项,软著10余项。参与完成的项目“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二)立足实践,瞄准专精特新

2018年,院旺进入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导师马利庄教授指导下,开启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人员提出的“面向社会重大需求及专精特新领域”的期望,先后完成了多项AI+治疗、AI+智慧城市等课题的研究,包括基于特征分析的罕见病筛查、病理切片智能诊断、路面缺陷检测、河流污染监测等。以罕见病筛查为例,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形态特征分析的罕见病筛查方案,该方案极大减轻了医生的工作压力,提高了诊断效率和准确性。

(三)科技报国,开启双创奋斗路

硕士毕业之时,院旺在小样本研究领域还未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研究成果。于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在课题组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个专精特新、关乎民生的领域做出成绩。通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院旺及团队研发出我国第一套罕见病筛查方案,将平均诊断周期从几个月缩短到两周,将诊断费用从15千元降低到约800元。研究成果得到了中新网、青春上海、劳动报、澎湃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为了能够让研究走出实验室,临床落地,造福更多患者,院旺开始双创探索,目前已发布了三款诊疗方案,对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十余家医疗结构,及十余家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院旺已经手把手帮助了超400个罕见病患者及家属,所开发的平台服务罕见病弱势群体超3000人次。

此外,在上海疫情期间,院旺搭建了江川路街道的居民互助平台,在其中发布核酸抗原、物资发放的时间,招募志愿者,帮助社区内部开展互帮互助等工作。累计使用人次超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