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自强之星,华东师大+2!

作者:  信息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2-11-04   浏览次数 27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丽颖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的2020级本科公费师范生陈敏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李丽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在读期间,她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入选“华东师范大学2020 年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并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分众奖学金等奖项。


自立自强 砥砺前行


李丽颖来自英雄城江西南昌,从小就养成了艰苦朴素、自立自强的品格。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上大学前,她就会利用假期时间勤工俭学以补贴家用。

2013年,李丽颖考入华东师大,面对在大城市求学生活的种种未知,国家的帮困政策和学校的关怀帮她打消了顾虑。

就读期间,李丽颖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创新争优,在多项资助政策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李丽颖从本科起便不再依赖家庭支持。

李丽颖参加2021年度校长奖学金答辩

李丽颖和实验室同门

立足实践 潜心科研


读书期间,李丽颖在物联网这一研究领域发表多篇论文,但在她看来,论文的发表并不是终结,要切实地解决难题,就要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李丽颖从事神经网络加速相关研究

李丽颖对虹膜数据进行相关分析


李丽颖于2018年进入华为中央软件院哥德尔实验室实习,并于2019年进入昆山杜克大学担任科研助理。她的科研成果切实提高了相关领域的生产和研发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挖掘数据潜力,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决策,获得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202012月,李丽颖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届创智青年称号

李丽颖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国际会议DATE


心怀感恩 担当责任


淋过雨的人,总想为别人撑把伞。20218月,李丽颖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计’承红色基因,讲述家乡党史”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在家乡南昌考察红色景点,并撰写了党史学习感悟 。

疫情期间,李丽颖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同普路片区党员志愿者

今年春天,新一轮疫情突袭上海,学校进入闭环管理状态。尽管临近毕业,但李丽颖仍然主动报名并担任了学校同普路宿舍片区的党员志愿者,承担了核酸引导、打水、物资搬运、快递分拣等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陈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2020级公费师范生。在读期间,她曾先后获得过“惠天然朝华学子励志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生涯规划比赛三等奖、孟宪承书院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自信自立自强,勇敢展翅飞翔


陈敏来自云南省寻甸县一个农村家庭,多年来目睹过父母辛苦的她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只有通过不懈努力才能减轻家庭负担、改变现状。

高中时期,陈敏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和自立自强获得了“春蕾计划”助学金、学校奖学金,还连续被评为学校“学习之星”、“文明之星”,并于2020年高考获得了县高考理科状元奖学金。

2020年高考榜单揭晓,陈敏以678分的成绩夺得寻甸县理科状元


20209月,陈敏(左二)受邀参加“教育筑梦”计划发布会


矢志拼搏奋斗,素质全面发展


秉持“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理念,进入大学后的陈敏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她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集训过程中收获知识;在“教师暴走”计划中,她冲破胆怯,走向人群,展示未来教师的风采;在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她客观地认识自己,思考和规划未来;为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她积极担任班长职务,为同学们服务。

2021年,陈敏参加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比赛

今年,陈敏作为负责人还成功立项了科创项目,报名参加了华东师大二附中班主任实践,身体力行地向成为卓越的人民教师不懈努力。


践行知行合一,实践反哺家乡


考入师大读书以来,陈敏切身地感受到了家乡基础教育事业亟待青年力量的建设和反哺。作为国家培养的公费师范生,她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家乡的教育做点事。

2021年暑期,陈敏加入“寻·孟”实践队,回到家乡,结合当地特色设计开发了“五色”校本课程,同期组织了211名公费师范生面向寻甸中小学生开展暑期线上“云辅导”。

2021年暑期,陈敏加入“寻·孟”实践队、访谈寻甸中小学生


今年暑期,陈敏作为“寻·梦”实践队队长,和30多名师范生一起在寻甸举办了“寻·梦”五色夏令营,精心设计了许多素质拓展课程,与家乡的小朋友们云端会晤,教学相长。

此外,陈敏还报名参加了“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物理学科的教学助理并成功入选,继续努力地在服务家乡的同时锻炼自身综合能力。

2021年国庆升旗仪式上,陈敏作为师范生老生代表发言


热心公益服务,传承师大精神


通过志愿服务践行未来教师使命是陈敏的一贯追求,为此,她曾参加“牵手上海流动儿童教育”志愿活动,给太阳花社区的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在“非常数学云课堂——寻甸教育帮扶”活动中,与小组成员一起设计趣味数学课堂,作为主讲人给家乡五年级的学生线上授课;2021年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她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云陪伴”活动,线上陪伴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子女,让他们的学习生活不再孤单。

2022年暑期,陈敏作为队长,主持“寻·梦”五色夏令营开营仪式


祝贺两位!
新时代 新征程
华东师大学子
怀抱梦想 脚踏实地
敢想敢为 善作善成
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