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校长奖学金

【校奖风采】汪子凡:少年有梦,不止于心动,更付诸行动

作者:  信息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2-06-10   浏览次数 13

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他努力成为学习的自主和自律者

怀揣计算机的梦想

他在比赛现场的键盘敲击声中

挥洒拼搏汗水  绽放青春光彩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

2021年度校长奖学金本科生组获奖者

汪子凡




个人简介

汪子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2020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南京区域赛银奖、沈阳区域赛银奖,2020年蓝桥杯全国总决赛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二等奖,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个人一等奖等荣誉;主持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该项目成果获得2020年移动应用创新赛华东赛区二等奖。


汪子凡来自于安徽省黄山市,从层峦叠嶂的皖南小城到国际大都市上海,是他的求学之路;从初学乍练的计算机小白到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是他的成长之路。“每次面对眼前的计算机,我都会想起2018年秋天,走进华东师范大学的那个下午……那是我梦想开始的时刻!”



夯实基础,奋楫争先

汪子凡严谨认真,力争上游,努力做学习的自主者和自律者。前三年的绩点 为3.89 / 4.0,平均分91.04 / 10034门课获得满绩,102学分获得A,以专业成绩和综合考评均为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未来将从事计算机系统和人工智能深度结合的研究。


汪子凡表示,维持一个好绩点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时刻提醒自己学习是要真正的掌握知识而并非为了绩点是一件更难的事情,他也在努力做到后者。


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勤奋二字。汪子凡几乎走遍了普陀校区的各个自习场所:图书馆、理科大楼、文科大楼、田家炳楼、物理楼、阅读空间、食堂……“图书馆的闭馆音乐是我听过次数最多的歌单,每天会听两次闭馆音乐,一次是21:45,一次是23:45;图书馆门口的黑板小诗是我拍过次数最多的照片。”汪子凡如是说。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最怕一日曝十日寒。汪子凡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2021年信息化服务盘点数据显示,他在图书馆通道刷卡达963次。


 “我觉得大学生选课不仅要关注专业素养,更要关注全面发展,即学自己需要学的,也要学自己想学的。”他热爱数学,不仅在《离散数学》、《线性代数》这样的专业课上取得全班第一的成绩,还选修了《抽象代数》、《数值分析》等课程;他喜欢运动,深知大学生不仅要文明精神,也要野蛮体魄,多次参加学校的马拉松夜跑班和篮球比赛,还为了上游泳课每周坐校车去闵行校区上课;他也喜欢旅行与历史,不仅在《摄影与生活》课程中学习拍照和赏析,还在《国史纲要》、《中国古典小说名著解读》课上听得兴致勃勃。


科研比赛,学以致用

进入大学前汪子凡从未接触过编程,当他从大一了解到ACM竞赛,就深深地被代码的魅力所折服,从此暗暗下定决心,努力训练。每周三和周日的下午,理科大楼B527机房都能看到汪子凡的身影,他从基础的C语言学起,经过长时间的集训,已经逐渐掌握了各种复杂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每周超过14小时的投入,收获的是一次次解出难题的耐心细致,是一次次苦苦冥思后的柳暗花明。“我得到的不仅是自己编程能力的突飞猛进,更是团队合作能力的提高,以及意志力的淬炼。”

汪子凡获得C++之父 Bjarne Stroustrup的签名


汪子凡在机房训练


三年如一日,汪子凡从学校机房走向比赛现场。他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竞赛,曾获得2020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南京区域赛银奖、沈阳区域赛银奖,2020年蓝桥杯全国总决赛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二等奖,2020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威海区域赛铜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个人一等奖等荣誉。初入机房怀揣的梦想,在比赛现场键盘的敲击声中,悄悄绽放。汪子凡说,对于比赛选手来说,荣誉的取得是拼搏的结果,而拼搏的过程是让人热血沸腾的!





汪子凡部分获奖证书


汪子凡还主持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纪言—基于SwiftUI的汉语方言整合与科普系统》,致力于方言社区建设,项目采用了SpringbootSwiftUIDjango等技术,设计了方言信息整合,跟读学习评分,信息开放编辑等功能,并获得2020年移动应用创新赛华东赛区二等奖。


他说,“我来自徽州,而徽语日渐式微,使用的人越来越少了。保护方言是我们对家乡的责任,我希望能用计算机技术来解决方言整合与科普的社会痛点。”

汪子凡致力于方言社区建设


同时,他也初尝科研,参与学院“云计算”相关科研工作,了解学习网络功能虚拟化方向的工作,参与设计了基于强化学习的虚拟网元路由选择算法,并形成一篇学术论文,目前在投中。



汪子凡参与学院云计算相关科研工作


 “双创比赛,输入的是知识与技术,输出的是对于社会的连接与反馈;科研工作,输入的是阅读和理解,输出的是对于真理的发现与探索。”、


立足实践,踔厉奋发

汪子凡还很热衷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他积极参与家乡的社会调研,在黄山市小练村探索新四军的足迹,为家乡红色旅游出谋划策;利用课余时间加入上海明德公益基金会志愿者团队,以“小豆豆志愿者”的身份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扩展阅读世界。

汪子凡在明德公益基金会担任“小豆豆志愿者”


他是同学眼中的“Debugger”,积极帮同学们揪出代码中的错误、解决学业上的困惑;他是学校“师大情·母校情”招生宣传志愿者,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所得现身说法,让招生宣传更具号召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汪子凡给同学们讲解数据结构算法

     

他积极拥抱开源精神,做PyCon China 2021中国开发者大会的志愿者,促进技术联结;他在字节跳动Real Time Communication实习,致力于自动化测试组建开发,加快需求的处理速度,用代码创造新的生产力,周均处理5000余条需求;此外,他还参与上海市闵行区科普活动,设计剧本助力人工智能系列剧的创作与推广。

 “在我看来,剧本写作和代码开发是两件类似的事情,都是将我们的思想和逻辑,以某种特定的形式呈现给他人,以展现我们的设计与想法。”



获奖感言

感谢学校多年来的培养,也庆幸自己一路平凡而又努力的发光,使得我能有幸获得校长奖学金,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肯定,又是一种激励。

未来我将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继续在计算机系统与人工智能结合的领域深耕,在计算机领域攻坚克难,打破技术壁垒,以期为建设创新性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至于这笔奖学金,我想先存个定期,之后再好好规划下怎么花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