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教育部及团中央荣誉

全国“最美”!他出自华东师大——周杰

作者:  信息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2-06-10   浏览次数 19

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 最美大学生”感人事迹

全国共10名大学生获评

最美大学生”称号



▲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周杰获2021“最美大学生”


华东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杰获此殊荣。

也是此次获此称号的

唯一一位上海学子

祝贺他!!!


▲ 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姓氏笔画为序)



  他是导师心中勤奋坚毅、科技报国的好学生他是同学眼里的Paper大神、勇攀研究高峰的学霸他是伙伴口中正能量满满、让机器人拥有温度的暖男他是在新时代努力攻关“卡脖子”难题、服务弱势群体的青年学术研究者他,立志做人工智能赋能情感领域的领跑者他是“最美大学生”——周杰


 ▲ 周杰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 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中讲述自己的故事




研究自然语言处理

曾获“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


在顶刊(会议)上发论文20余篇

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的身份发表1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超过130次。


4获国内外比赛冠军

他曾7次参与国内外知名大数据挖掘比赛,4次获得国内外大数据挖掘比赛冠军,并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首次在国际顶级赛事国际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KDD CUP)中位列前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百度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比赛中获得特等奖。


处于国际前沿科技领先地位

他曾在阿里达摩院探索前沿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多个领域;多次在国际顶级会议做口头报告,并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审稿人。



他的研究成果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赋能机器人情感,处于国际前沿科技领先地位。


服务弱势群体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方式,是以代码编程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让机器人拥有温度,更好地服务弱势群体。



始于初心梦想,潜心做勇往直前的学习者
周杰坦言,选择人工智能,源于幼时梦想。“小学时,我在学校计算机教室一待就忘记时间,觉得自己和电脑可以人机互联,好神奇。也就是从那时对计算机产生的浓厚兴趣,在我心里埋下了科学的种子。高中时,我亲历了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出现了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研究。现在,中国高铁、航天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部分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坚信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科学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投身强国伟业,为祖国发展出力。”
正是这份执着的科学家梦想,激励他在学习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高三时,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并获得“浙江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他以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201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师从贺樑教授。入学后,机器人情感分析技术难点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情感需求成为师徒二人经常探讨的话题。他们希望让机器人也有“温度”,以解决经济转型期助老扶幼的迫切之需。带着这份科研使命感,他立志要做有应用价值的科学研究,在人工智能情感分析领域做出成绩。



▲ 与导师贺樑教授交流学术问题

 
  读博期间,周杰深耕情感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将这些技术应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提高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
  通过不断努力,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与丰富的实践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2020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21年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我觉得周杰是个眼里有光的孩子,这个光就是他发自内心的对科学的热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爱民研究员说:“厚积薄发这个词,用在周杰身上特别合适。博士期间他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工作,我也知道在博士的前几年他一直在积累,但成果总不被认可,可能这个时候很多人会坚持不下来、会放弃,但周杰把这道槛迈过去了,过去之后就是各种科研、竞赛成果就不断涌现了,真的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坚持科研报国,

立志做人工智能赋能情感的领跑者
  深度学习、情感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是人机交互非常重要的应用研究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中有许多棘手问题,机器能否拥有情商正是周杰的兴趣所在。
  “目前,人工智能在某些任务上功能还不是很强大。虽然在围棋这类很难的项目上占据优势,但它们都是有明确目标的,人工智能比人类强的只是拥有更多的算力。机器很难做到举一反三,它们都是基于大量的训练数据实现成长的。深度学习目前的优点是,机器在部分问题上甚至可以超越人类,比如人脸识别、图片分类等。但人工智能还可以在更加复杂的任务,如认知、推理等领域,取得进一步突破,让机器不仅仅拥有智商,也能够拥有情商。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通过科研攻关能让《超能陆战队》的‘大白’走进千家万户,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 周杰担任亚洲语言处理国际会议宣传主席

 
  随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研究越来越深入,周杰也越来越能抓住情感分析研究的难点痛点,在导师贺樑教授以及吴苑斌副教授的指导下,实现了该领域的突破。他在AAAIKBSINSCOLNG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2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身份发表13篇(包括SCI一区/CCF A论文4篇,SCI二区/CCF B论文4篇)。
 读博期间,他在加拿大约克大学访学一年,并长期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Knowledge-based SystemsNeurocomputingJMLCAAAI等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应邀参加国际顶级会议AAAI 2018DASFFA 2020COLING 2020,并进行现场报告。


 ▲ 周杰参加AAAI国际会议




投身社会实践,

乐于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着社会变革。2020年,周杰进入阿里达摩院NLP组实习,参与情感分析系统研究。相关科研成果将助力政府舆情分析、孤老智能辅助、留守儿童陪伴、智能对话系统等领域发展。他们从事的情感赋能机器人开发工作,也将对老龄化社会的助老服务、留守儿童的社会关切发挥重要作用。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教授看来,周杰用自己的科研工作践行科技报国和科技为民的初心使命。“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勇站科技潮头,攻克核心基础科技,以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社会弱势群体,这体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像周杰一样的优秀青年学子,正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希望。”


  这些年,周杰在专业竞技比赛中过关闯将,累计7次参与国内外知名大数据挖掘比赛,4次获得第一名,3次获得第二名,开源方案获得300余人关注。他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首次在国际顶级赛事国际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KDD CUP)中取得前三名,并在KDD会议上展示汇报。
  2019年,他所在的团队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百度联合主办的IKCEST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在各国高手云集的参赛队伍中,团队凭借出色表现获得了特等奖。这次竞赛以“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和用户行为的城市区域功能分类”为题,提供55万样本,覆盖70个城市的卫星遥感影像和互联网大数据,百度则开放了飞桨深度学习开源框架,这对周杰来说,是难得的将理论应用到实践赋能的机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周杰(左三)获“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特等奖

 
  科学真理征途漫漫,科技创新无止追求。周杰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攻破“卡脖子”难题,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贡献更多成果,助力国家人工智能发展。